DSC01743

最近整理以前無名小站的網誌備份,

一方面覺得很懷舊,一方面想說,整理出來好讓以後我可以跟小孩講古(?)

 

在日本住個三五年,因為風土民情跟台灣還算接近,

很容易就融合進去,然後很容易忘記"當時的感動","當時的衝突"還是"當時的驚嚇"等等,

總之為了那些當初的美好,加上這幾年的生活經驗,慢慢整理以前的文章囉!

"無名小站"這四個字好懷舊喔,整個就可以透露出你是活再哪個年代的!哈哈!

 

 

第一篇來寫租房子好了,

除非住學校的寮(中譯宿舍),不然來日本(或說來日本前)第一件事就是找落腳的地方吧!

我在日本租過好幾次房子,雖然每次都不太相同,但還是有共通點的~

 

①不喜歡租給外國人,而且需要保證人

這個是有切身之痛的經驗阿><

找房仲介紹房間的時候,好幾個喜歡的物件連"內見"(中譯看屋)都不給看!!

有不少房東一聽是歪國人馬上就說不租~

 

在日本租房子,基本的流程是這樣:

找房仲(網路或實體店面都一樣,都需付約5成仲介費)→看屋→簽約→付費後搬入

其實跟台灣大同小異,

但基本上簽約一定需要保證人,而且是可以證明有固定收入者又跟租屋者有密切關係者,

這對外國人來說滿辛苦的。。。

 

雖然市面上有號稱"免保證人","專為外國人服務"的房仲,

但是多為小公司,知名的房仲基本上都不能免,

就算可以免保證人,房租也普遍會比較貴,或者是物件的條件比較差,

因為房東都把成本算在房客身上拉!

我的話是找現在的老公當保證人,因為非親非故房東也會起疑,

所以當時有稍為誇大,名義是"未婚夫"唷!(都還沒求婚咧!)

 

②初期費用很高

原則上租金以外還需要多付很多錢(禮金,敷金,鑰匙交換料,消毒清潔費...)

 

首先麼是禮金呢?

就是要向房東表達"謝謝你願意提供房子讓我租來住"的錢,

通常是一個月份的房租,而且是拿不回來的!!!

不過這個通常可以殺價,有的房東想趕快租出去,會自動取消這個費用,

而我的話是成功的交涉砍掉禮金,只付敷金!

 

那麼甚麼是敷金呢?

就是台灣說的保證金,基本上很難殺價。

當然有些物件號稱連敷金都不用,

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,到時候退租若有需要支付款項,

還是會被追討的喔!

 

以我自己的經驗,

在東京23區內租一個離車站(有兩條線會合的方便的站)走路4分鐘,

屋齡25年的6坪三樓房間(1K附廚房衛浴陽台),

房租每月6萬5,無需管理費,水電自付,而我第一個月拿出來的錢是!!!!!

 

第一個月房租6.5+敷金6.5+清潔消毒費3+鑰匙更新費2+仲介費3.5=21.5

比日本普通資淺上班族一個月薪水還多好多!!!!而且還不含家具ㄟ(這個之後會說明)

也許有人會想說那我可以自己掃,日本治安不錯我可不換鑰匙,

但很多房東為了避免房屋劣化&糾紛,堅持房客要付清潔跟鑰匙費喔!

 

所以在日本租房要多準備些摳摳來負擔初期費用才行!

 *單位:萬日幣

 

③房間裡甚麼都沒有,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

付完了龐大的初期費用,鬆口氣到自己的新窩後,

你會發現,這根本不能住人!!!!

不要說一般的桌椅床好了,舉凡窗簾 、電燈、浴簾等一律沒有,

對!就是甚麼都沒有,only房子這樣!!!

(我的物件有附變頻冷氣,不過冷氣遙控裡沒電池)

 

而且還要自己打電話去水利公司,電力公司,瓦斯公司申請啟用喔!

不過這個幾乎當天就OK所以是還好!

但是阿瓦斯公司需要立会い(租屋人在場),若遇到3月般家旺季,

可能要等上兩三天。。。

(這樣會沒辦法洗澡耶,昏倒)

 

所以若沒有辦法事先準備的話,就只能從台灣帶睡袋,然後買張深色壁報紙和膠帶當窗簾,

天一黑就早早入睡,無法洗澡的度過克難的第一晚了><

DSC01742  

↑甚麼家具都沒有

 

另外,市面上有家知名的房仲叫leopalace21

他們家有通外語的房仲人員,基本上房間也都附有家具(基本家具廚具,網路水電瓦斯都有,當然也有窗簾),

號稱免禮金、敷金、仲介費,房子也幾乎都是比較新比較漂亮的,

可是房租會比行情高不少喔!以我的經驗大概貴個2成左右

 http://www.leopalace21.com/app/image/request?TABLE=LEO_IMAGE_ROOM&IMAGE=IR_IMAGE5&IR_BK_NO=5247&IR_GO=102

↑leopalace21的房間,適合有點預算但沒有時間or怕麻煩者,而且最短只租一個月也行喔!

 

④如果是租金便宜且屋齡舊的物件,很可能廁所是蹲式而且沒有辦法洗澡

我曾經到下北澤附近找朋友,

那裏是離新宿等大都會很近的地方,本身也有很熱鬧的特色商圈,附近有很多大學生,

他為了省錢,租了一個離車站不遠,租金三萬左右的房間~

外頭是日式木造,裡頭是榻榻米,重點是只有"蹲式"廁所,而且沒有浴室可以洗澡喔!

 

洗臉的話還可以用廚房的流理檯洗,那想洗澡怎麼辦?

 只能附錢去附近的"錢湯"(付費的公共澡堂,價格通常不高)囉!

 

⑤和洋折衷的物件很多(一般房間+和室榻榻米)

我想應該很多外過人跟我一樣,不是很喜歡榻榻米,

總覺得裡面會積很多灰塵甚至是小蟲的屍體之類。。。

可是除了很新的房子以外,

兩房或兩房以上的物件很多都是一洋一和的喔!

 

順帶一提,一般日本住家進去都要穿拖鞋,

不過塌塌米的和式房間,基本上日本人是不會穿拖鞋進去的!

理由很簡單,就是弄髒,弄得灰樸樸的話很難清理這樣

 

⑥一定都有附廚房

不同於台灣的租屋,再怎麼簡陋,坪數再怎麼小,

基本上都附有廚房!!!

即便只夠放一口瓦斯爐跟流理台!

若是合租的也會有公共廚房,學校宿舍也一定會有廚房

http://www.leopalace21.com/app/image/request?TABLE=LEO_IMAGE_ROOM&IMAGE=IR_IMAGE1&IR_BK_NO=5247&IR_GO=102

 

這是因為日本的外食不便宜,

也沒有早餐店!

是的!幾乎沒有早餐店喔! 

而且除了牛洞麥當勞那種24H連鎖店以外,

晚上賣吃的店比台灣少很多(居酒屋拉麵等除外),

為了省錢和方便,自己開伙最划算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arie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